《演員與標靶》名家推薦第二波

劇場知名導演王嘉明與演員姚坤君,專文推薦!


這是一本早該翻譯的當代劇場聖經。

2005年,在巴黎第一次看到由Declan Donnellan率領一群俄國演員演出的《三姐妹》。演出中,演員講著聽不懂的俄文,字幕是看不懂的法文,劇情也是我沒看完的劇本,舞台視覺只有掛在上舞台印有黑白建築局部的三條布幕,和一堆隨著演出,演員自行搬動的桌椅與自行上下的道具,如此而已,但,整場演出從頭到尾讓我目瞪口呆:華麗舞蹈般的走位,配合演員如唱歌地說出輕巧或厚重的台詞,抑揚頓挫的韻律透露背後清晰的情感與思維結構。如此簡單,又如此複雜地創造出一場完全回歸「劇場性」的演出,這一位相當了解「劇場性」以及擁有高度執行力與判斷的導演,從此成為我追逐的劇場大師。

2006年,在紐約書店赫然發現他的The Actor and the Target,以我極爛的英文能力硬是啃了它,看了後了解何謂「如沐春風」。他的觀點完全打到目前在劇場工作中不管是導演、演員,甚至是編劇的盲點和偏見,舉例來說,他細分的「專注」與「關注」、「二」與「一」、「看見」與「注視」,都是在劇場工作中常見的問題與解決之道。2011年,相當亢奮,因為這本書終於要翻譯出版了!我當初爛英文不了解的部分,終於可以獲得正確的邏輯和解答!也可以和劇場工作的朋友、學生們一起有本可以完全信賴和討論的羅盤。

如同書中所說:「這不是一本關於如何表演的書;而是如果你的表演遇上關卡,可能會對你有用的書」這不是念過一遍就知道的書,這是一本可以反覆翻閱、重讀、隨時在耳邊提醒我們、劇場工作必備的良藥,因為我們始終會陷入重複同樣的錯誤和偏見中,並產生無謂的爭執,我們可能因為思惟過於粗糙,而造成在劇場工作時的混亂。希望這本書的中譯出現,能夠讓大家對劇場有更深的體悟,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一起努力吧!
-王嘉明
劇場導演




我大學時期的表演啟蒙老師——潘妮‧歐文女士(Penny Owen)曾經對我們說:「劇場是一個探索人性的地方。」經過這十多年來經年累月的劇場表演訓練後,我更是深切地體認到了她這句至理名言。表演訓練,除了讓我越來越瞭解自己、覺察自己身心靈上的優劣勢之外,「察言觀色」也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本能,由於對周遭人的行為舉止以同理心出發的「職業病」,我甚至還常常能像半仙一般準確預知他人未來的選擇與反應。

記得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緋聞吵得沸沸揚揚之際,正是我還在美國念表演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天,柯林頓在公開的場合以宣誓的方式,斬釘截鐵地宣稱自己和萊溫斯基絕對沒有性關係。隔日,我們就在表演課中和教授當場談論起柯林頓的「表演」;根據我們的觀察,總統先生態度堅決但眼神閃爍,誠懇的表面下,其實帶著心虛的惶恐。果然,DNA化驗結果出爐之後,鐵證如山,柯林頓不得不向美國民眾認錯道歉。柯林頓的「表演」,就像日常生活中許多其他人的「表演」一樣,難以逃過我們這些長期研究表演訓練的人的眼睛。這或許算是我在學表演的過程中,意外發展出來的一項技能吧?


其實,類似這樣的「超能力」並不多麼神奇,透過表演訓練,用心的人就有機會擁有。因此,表演訓練也並非如同大多數人所認知和理解的那樣,只是專屬於站在舞台上和銀光幕前的演員們,它更可以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它對於個人所能產生的幫助,早已遠遠超過一般人對於「表演訓練」的想像。


目前市面上難得出現幾本探討表演訓練的中文書,而這本書的問世,除了對用功的演員是一大福音之外,對於「探索人性」有興趣的讀者,同樣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禮物。如果這本書對於演員來說是一本難得的練功書,那麼對所有的人來說,這又何嘗不是一本洞察人情的人間工具書呢?

姚坤君
劇場演員


《演員與標靶》The Actor & The Target
聲音空間成軍週年首部譯作


當代演員不容錯過的表演指南書
2010秋季.貼心上市

                                                                                 
   書名 - 演員與標靶 ( The Actor & The Target )
   作者 -  迪克蘭.唐納倫 ( Declan Donnnellan )
   譯者 - 馬汀尼、陳大任
   ISBN  978-986-86459-0-5
   定價 - NTD.350
                                                                                

您是第 位訪客,感謝造訪,歡迎繼續捧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