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get










「表演是一種反射,是一種人類成長及生存的機制……表演並非人類的『第二天性』,而是『第一天性』。……我們能夠學習的,只有『雙重否定』。」

── Declan Donnellan


《演員與標靶》The Actor & The Target

聲音空間成軍週年首部譯作
當代演員不容錯過的表演指南書
2010秋季‧貼心上市


 英國知名劇場導演迪倫‧唐諾倫在本書中以準確的演員心理剖析、嶄新審視表演的角度、以及流暢幽默的文筆,來喚醒你的表演天賦;這不是一本教你怎麼表演的書,而是一本教你怎麼不去阻止自己表演的書;我們演不好不是因為我們不會表演,而是因為「恐懼」跟「控制」在妨礙我們表演!表演與生活究竟有何關連?本書將成為二十一世紀演員不可不讀的解密書。

 眾多劇場名家大力推薦,唐諾倫將帶領你越過重重的表演關卡,教導你如何放棄內在的「專注」,「關注」於外在的「標靶」,了解自己所面臨的「賭注」;如何透過角色的眼睛去看世界,而不是變成角色!



名家推薦全系列


這是一本早該翻譯的當代劇場聖經。

2005年,在巴黎第一次看到由Declan Donnellan率領一群俄國演員演出的《三姐妹》。演出中,演員講著聽不懂的俄文,字幕是看不懂的法文,劇情也是我沒看完的劇本,舞台視覺只有掛在上舞台印有黑白建築局部的三條布幕,和一堆隨著演出,演員自行搬動的桌椅與自行上下的道具,如此而已,但,整場演出從頭到尾讓我目瞪口呆:華麗舞蹈般的走位,配合演員如唱歌地說出輕巧或厚重的台詞,抑揚頓挫的韻律透露背後清晰的情感與思維結構。如此簡單,又如此複雜地創造出一場完全回歸「劇場性」的演出,這一位相當了解「劇場性」以及擁有高度執行力與判斷的導演,從此成為我追逐的劇場大師。

2006年,在紐約書店赫然發現他的The Actor and the Target,以我極爛的英文能力硬是啃了它,看了後了解何謂「如沐春風」。他的觀點完全打到目前在劇場工作中不管是導演、演員,甚至是編劇的盲點和偏見,舉例來說,他細分的「專注」與「關注」、「二」與「一」、「看見」與「注視」,都是在劇場工作中常見的問題與解決之道。2011年,相當亢奮,因為這本書終於要翻譯出版了!我當初爛英文不了解的部分,終於可以獲得正確的邏輯和解答!也可以和劇場工作的朋友、學生們一起有本可以完全信賴和討論的羅盤。

如同書中所說:「這不是一本關於如何表演的書;而是如果你的表演遇上關卡,可能會對你有用的書」這不是念過一遍就知道的書,這是一本可以反覆翻閱、重讀、隨時在耳邊提醒我們、劇場工作必備的良藥,因為我們始終會陷入重複同樣的錯誤和偏見中,並產生無謂的爭執,我們可能因為思惟過於粗糙,而造成在劇場工作時的混亂。希望這本書的中譯出現,能夠讓大家對劇場有更深的體悟,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一起努力吧!
-王嘉明
劇場導演



我大學時期的表演啟蒙老師——潘妮‧歐文女士(Penny Owen)曾經對我們說:「劇場是一個探索人性的地方。」經過這十多年來經年累月的劇場表演訓練後,我更是深切地體認到了她這句至理名言。表演訓練,除了讓我越來越瞭解自己、覺察自己身心靈上的優劣勢之外,「察言觀色」也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中的本能,由於對周遭人的行為舉止以同理心出發的「職業病」,我甚至還常常能像半仙一般準確預知他人未來的選擇與反應。

記得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緋聞吵得沸沸揚揚之際,正是我還在美國念表演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天,柯林頓在公開的場合以宣誓的方式,斬釘截鐵地宣稱自己和萊溫斯基絕對沒有性關係。隔日,我們就在表演課中和教授當場談論起柯林頓的「表演」;根據我們的觀察,總統先生態度堅決但眼神閃爍,誠懇的表面下,其實帶著心虛的惶恐。果然,DNA化驗結果出爐之後,鐵證如山,柯林頓不得不向美國民眾認錯道歉。柯林頓的「表演」,就像日常生活中許多其他人的「表演」一樣,難以逃過我們這些長期研究表演訓練的人的眼睛。這或許算是我在學表演的過程中,意外發展出來的一項技能吧?

其實,類似這樣的「超能力」並不多麼神奇,透過表演訓練,用心的人就有機會擁有。因此,表演訓練也並非如同大多數人所認知和理解的那樣,只是專屬於站在舞台上和銀光幕前的演員們,它更可以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它對於個人所能產生的幫助,早已遠遠超過一般人對於「表演訓練」的想像。

目前市面上難得出現幾本探討表演訓練的中文書,而這本書的問世,除了對用功的演員是一大福音之外,對於「探索人性」有興趣的讀者,同樣是一個彌足珍貴的禮物。如果這本書對於演員來說是一本難得的練功書,那麼對所有的人來說,這又何嘗不是一本洞察人情的人間工具書呢?
姚坤君
劇場演員



對表演來說,「演員與標靶」書中所提示的「標靶」,非常紮實,非常管用。許多曾經有點矇有點虛的表演,突然醒覺,不但看清那會兒為什麼虛為什麼矇,也悟出該怎麼調怎麼作。
──金士傑
國寶級演員,北藝大戲劇系副教授


在這部經典裡,作者討論演員於詮釋角色過程中常會遇到的關卡,以及突破瓶頸的一一步驟。有別於舊派「視野向內」的方式,唐諾倫建議演員「視野向外」,從角色的立場尋找具體目標。它這不僅是一本演員手冊,且關乎人的心理狀態:演員面對舞台的關卡其實就是一般人面對人生的關卡。
──紀蔚然
知名劇作家,台大戲劇系教授


表演既然來自本能,是一種天性,或許更難以被敎,但Declan Donnellan這本書的翻譯,為我們釐清表演的本質、問題與困難,並透過精譯的文字,提供我們一張指向表演標靶的地圖,讓有心尋寶的演員,找到各自適用的協助工具。
──王友輝
知名劇作家,台南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戲劇以生命呈現生命。演員自身與其扮演之他者,遂共築謎的宮殿。英國劇場名導迪倫。唐諾倫深度剖析演員面對真實與虛構、自己與腳色、生活與演出生活的過程中,有形與無形的功課,借鑑真實生活中的本能、意識與感受的微差之訣竅與方法,提出訓練與紀律、標靶與呼吸才是演員自由的鎖鑰。是身為演員與想要成為或者了解演員者,非讀不可的解密書。
──陸愛玲
北藝大戲劇系主任


這是一本幫助你建立開闊表演視界的通關導引,而非一般的表演技術手冊。沒有秘言亦無訣竅,作者誠摯地點醒演員,放棄繼續用蠻力對準自以為的表演靶心丟武器,必須藉由角色的眼,全覽角色的「真實」世界,不計代價且不懼輸贏賭注,跟著角色的感受與心念前行,才能與動向詭譎萬變的表演標靶,產生最珍貴迷人的永恆作用。
──林如萍
知名演員,北藝大戲劇系助理教授


此書首見從演員表演角度撰寫,並以生活化臺詞和譬喻,厘清表演術語和觀念,是部文字說明具體而微的好書。在此竭力推薦!
──傅裕惠
知名劇評家,導演


我不以為「戲劇表演」是看遍某些書籍、接受某些訓練或不斷參與演出就可以做好的事。但好的書籍與訓練,可以幫你建立一套對於表演的思考方式。這就像是打好一路拳不保證能讓你變成絕頂高手,但藉由套路熟捻,你可以一種有系統的方式體悟武學,終至化形於無。資質夠的話,搞不好還可以另創路數自成一派。

馬汀尼是領我一窺表演殿堂的恩師,蒙她授業那幾年,我把學習重心放在創作和導演方面,在表演課堂上心不在焉的結果,常惹得她爆粗口並拿劇本擲我。慚愧的是,從她課堂畢業後的許多年間,我卻憑藉從她那兒學到的一招半式闖蕩江湖、混吃混喝以維持我導演創作大夢。今天回頭俯拾 ,許多我自以為是在從事戲劇表演過程中,兀自體悟而來的心得,其實當年馬汀尼在課堂上便已提點,只不過我年輕的散漫辜負了恩師的殷望。

『演員與標靶』以最靠近表演實務的角度出發,描繪了戲劇表演者內外在狀態與處境,並有系統地提供對應的思考方式。具備豐富導、表演及教學經驗的馬汀尼教授選擇把這本書引介給華語世界,等於給了關注戲劇表演的人一件神兵利器,也讓我們不致於困在「雖然這是個舊世界,但許多東西都還沒有命名,想要述說還得用手去指…」的窘境中。我則暗自慶幸這一百七十頁書當年尚未寫就,否則被這種份量的書擲在腦門上,可會讓人暈上好些時日。
──戴立忍
知名演員,導演


這本書不可多得地針對討論演員工作角色時,如何去選擇內心感受的素材,以致於表達在舞台上的想像是準確的創造。學表演的人讀起來會特別興奮!作者舉例細節生動,也概括性地歸納出難言的邏輯,非常實際、人性,卻又能深入這種以表達為專業的目的核心,這般書寫呈現,恰如他娓娓道來的整體概念。《演員與標靶》就像一則令你印象深刻的寓言故事,看了會讓人自然而然地一再回想。
──徐堰鈴
知名演員


相信每個演員探索表演的過程,總會遇到許多瓶頸和質疑,解決了一個問題,然後又得面對新生出來的矛盾,來回在顛覆與重整之間,時而自信時而挫折,手忙腳亂的程度跟搬家後無法決定傢俱該如何擺置一般。這本書很實際地提出了表演者在不同進程必須面對思考的問題,並且用淺顯的論說釐清困擾已久的迷知。對於「我這輩子並不打算當演員」的讀者來說,這本書就像一扇窗,打開它,就可以看見一個你不曾看見過的演員的內心世界。
──桂綸鎂
知名演員


以及Baboo、王嘉明、姚坤君、符宏征、黃建業等劇場名家、教師,聯名推薦!


                                                                                 

   書名 - 演員與標靶 ( The Actor & The Target )
   作者 -  迪克蘭.唐納倫( Declan Donnnellan )
   譯者 - 馬汀尼、陳大任
   ISBN  978-986-86459-0-5
   定價 - NTD.350
                                                                                 




您是第 位訪客,感謝造訪,歡迎繼續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