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四的課(五)

民國100324日,星期四的第五堂課:唐詩

    課程來到了唐,一個多采的朝代,詩人與其詩作極富個性與特色,有人天才縱橫,有人層深思苦,有人氣勢壯闊,有人恬淡自得,擺脫「意悲而遠,驚心動魄」的古詩十九首,我們有更多素材可以選擇,用聲音表現自己有感覺的詩作。譬如我很喜歡的一首五言古詩,王維的〈送別〉:

    下馬飲君酒 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 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聞 白雲無盡時

    宛如編劇手法裡的「中場開出」,省去前面鋪陳,直接下馬飲酒,節奏奇快,最後一句是神來之筆,人走了,無聲無息,只見悠悠白雲沒有盡頭,拍成電影就是一個很有意境的空鏡,不虧出自人稱「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以田園詩見長的王維之手。個人喜歡的詩作還有很多,但我想還是收斂一點,畢竟這不是古詩賞析

    唐代有了七言,是4+3的格式,四言到五言,多一字,讓原本的鏗鏘有力走順了,五言到七言,聽覺的感受延長,可以更綿延,也可以更曲折,就讓我不管辭意,無關平仄,就聽覺上班門弄斧一番,大家耳熟能詳的李白〈早發白帝城〉頭兩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改成四言「朝辭白帝,千里江陵」,或改成五言「朝辭白帝城,千里一日還」,在聲音表現與聽覺上有很大的差異,嗯聽覺的感受是「看」不出來的,各位可以自己唸唸看orz…

    這次我還是選了兩首討喜的七言詩,令人賞心悅耳,一是王昌齡的〈出塞〉,由學弟譜了曲,唱出原詩作裡的壯闊氣勢: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另一首是劉禹錫的〈春詞〉,學妹搭配輕巧的節拍,將這首宮怨詩表現得很可愛:

 新妝宜面下朱樓 深鎖春光一院愁
 行到中庭數花朵 蜻蜓飛上玉搔頭

    這兩首詩都有其「重」之處,塞外之苦,深宮之怨,實非我們這些不可承受之輕的今人能體會甚而表現,我們或取其中意境,如〈出塞〉的壯闊感,或取人物情感,如〈春詞〉深宮的百無聊賴,用聲音表現出來,雖別有一番風味,但也有遺珠之憾,就像我很想比照前面幾篇網誌,來個今日實境對照古文,但左思右想,實在無可對照。

    去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去了一趟北京,閒暇時間太少,沒機會去八達嶺長城看看,連塞都沒出過,又豈知塞外之苦,更何況,就算我真的出塞了,還是無法感受古時的外患紛擾,萬里長征之感,倒是有去一趟紫禁城,走在圍牆高聳的巷道內,雖然沒有深鎖宮中,但也覺得若是一輩子住在這重重圍牆包圍的地方,我一定會崩潰。

    不知道離家一個月的思鄉愁緒有沒有一絲絲貼近萬里長征的心境,也不知道由於同行之中沒有朋友,人生地不熟,工作之餘,我幾乎把自己鎖在飯店,翻牆上網,在MSNFB找人聊天,有沒有一點點類似深宮哀怨之感觸?後來,我天天在飯店重覆播放youtube上的〈家太遠了〉,聽著:「我們沒有家,我們沒有家,孤兒是我們的名字,回家是夢裡的呼喚。」竟然潸然淚下,現在想來實在蠢極了!當時情緒滿滿,如今回顧我想萬里長征人不還一定很苦,深鎖春光一院愁想必很怨,我還是不要無病呻吟,好好享受我的現代生活吧。



〈出塞〉聲音演出:張耀仁/〈春詞〉聲音演出:高若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