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四的課(八)

民國100414日,星期四的第八堂課:宋元話本〈碾玉觀音〉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庭中那顆奇樹是國文課本裡的一個回憶,這幅夕陽西下的悵然畫面則是另一個,學生時不明白它的威力,現在讀來,驚嘆靠著二十八字,十一個畫面的堆疊,馬致遠創造出視覺、聽覺、意境兼具的元曲〈天淨沙〉秋思。

    依稀記得兒時﹝所以印象模糊@@﹞,晚上不睡覺偷聽電台講古,靠一張嘴,說三國群雄爭戰,萬馬奔馳,刀光劍影,十分精采。講古要像馬致遠的〈天淨沙〉,給聽眾視覺上的想像,聽覺上的享受,最好還有語畢留白的餘韻,給人一種意境。天橋底下說書在現代也許有點寒傖,但那種一個人一張嘴的表演型式,說山是山,說水是水,千軍萬馬的大場面或是柔情似水的小兒女,全部侃侃而談,實在令人神往。課堂上,我們也學古人說書,說說宋元話本裡的〈碾玉觀音〉:

    初如螢火,次若燈火。千條蠟燭焰難當,萬座糝盆敵不住;六丁神推倒寶天爐,八力士放起焚山火。驪山會上,料應褒姒逞嬌容;赤壁磯頭,想是周郎施妙策。五通神牽住火葫蘆;宋無忌趕番赤騾子。又不曾瀉燭澆油,直恁的煙飛火猛!

    一場火,促成崔寧與秀秀私下結為夫妻,遠走他鄉。在說書人的嘴裡,這場火可不普通,前前後後一百多字,譬喻用典,從寶天爐到焚山火,從驪山的褒姒到赤壁的周郎,為了說一場精采的火,把神話或歷史上的火請來助陣,在視覺上提供豐富想像,在聽覺上,4字、7字、8字、11字、8字、7字,兩兩一對的結構,給予節奏上的多變與流暢。

    崔寧與秀秀打個胸廝撞,迎面撞上,倒退兩步:

    原來郡王當日曾對崔寧許道:「待秀秀滿日,把來嫁與你。」這些眾人都攛掇道:「好對夫妻。」崔寧拜謝了,不則一番。崔寧是個單身,卻也癡心。秀秀見恁地個後生,卻也指望。
   
    這不是電影常見的回憶手法嗎?在說書人嘴裡的穿針引線之下,秀秀到了崔寧家,買了酒,三杯兩盞,忽然來首詩:

    三杯竹葉穿心過,兩朵桃花上臉來。

    道不得個「春為花博士,酒是色媒人」,崔寧與秀秀,當夜做了夫妻。這話現代聽來靦腆,遙想宋元當時,也許不少聽眾被說書人逗得臉紅心跳也說不定!

    不比說書人一個人一張嘴的功力,同學們合力演出,現場彈吉他配樂,試圖與當時說書人妙語如珠、口若懸河的本事相庭抗禮一番。各位可以聽聽看這現代版本的宋元話本〈碾玉觀音〉。

    如何單靠語言引人入勝?我覺得除了要有一個好故事、好文本,能在視覺上提供想像,在聽覺上給予享受之外,語調也是一個關鍵。過去,地下電台會偷偷賣藥,說話的人聲嘶力竭,用語言吸引聽眾注意:

    (台語) 來來來!樓頂招樓咖!阿嬤招阿公!叔公招嬸婆!
    來啦!頭前坐!這邊啊有二個位!聽詳細仔細聽!
    今碼少年仔有三高:學歷高!薪水高!眼光高!
    阿咱老ㄟ馬有三高:血糖高!血濁高!血壓高!
    坐著想要睏,倒了睏不去!
    來!頭前坐!聽清楚!
    久病無孝子,有錢不會用,健康自己來! 
    今啊日,來這廟頭前,
    一罐兩千,不必!兩罐三千,不必!
    買兩罐送一罐,一罐乎你開一千!

    這段文字沒有內容,沒有視覺想像,聽覺上有一點簡單的節奏,除此之外,它剩下的就是一種高能量的語調,營造舊時當街賣藥,敲鑼打鼓,對著鄉親吶喊的熱鬧氣氛,就像同學們在崔寧與秀秀兩人的感情戲配上悠悠旋律,提供一種現代愛情氛圍的想像。
    不在廟前,少了胸口碎大石的噱頭,只剩聲音,說話的人得多費點力,自high一番,靠自己把心中那個廟口的氣氛熱絡起來。

〈碾玉觀音〉聲音演出:黃緣文、田仕廣、劉又菱、周芝卉、涂繼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