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四的課(九)

民國100421日,星期四的第九堂課:林沖夜奔

 欲送登高千里目 愁雲低鎖衡陽路
 魚書不至雁無憑 幾番欲作悲秋賦
 回首西山日又斜 天涯孤客真難度
 丈夫有淚不輕彈 只因未到傷心處

    李開先筆下的明傳奇《寶劍記》的〈夜奔〉,昔日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漏夜奔逃梁山,出場的七言詩道盡他已到傷心處的悲愴心境。全篇滿是悔恨與英雄氣短的感慨,望家鄉去路遙,嘆英雄氣怎消,情緒來了,喝一聲高俅哇賊子!管教你海沸山搖,誓把你奸臣掃!又忽然膽戰心驚怕起追兵,心忙又恐人驚覺,嚇得俺魄散魂銷。情緒很滿,張力很足,無怪乎每每看人演這場逃亡戲,總是能量全開,使出渾身解數,令人大呼過癮!

    看戲是一回事,純用聲音表現是另一回事,如何表現林沖滿腹的冤屈與激昂的情緒?把能量開到滿,用盡全力嘶吼,結果十之八九是一場災難,課堂上,老師提供另一種迥然不同的「林沖夜奔」:

想我林沖,年災月厄
 如今不知投奔何處
 雪啊你下吧,我彷彿
 奔進你的愛裡,風啊
 你颳吧,把我吹離
 這漩渦
   
 …折蘆敗葦
 好似我的心情落草
 東京是一種風流
 還是鬱鬱的三春
 鞦韆影裡飲酒
 木蘭花香看殘棋
 月下彈寶刀

    這也是〈林沖夜奔〉,卻是台灣現代詩人楊牧的現代詩,一反《寶劍記》的豪情萬丈,字裡行間盡是綿密到令人斷腸的柔情,不似李開先筆下直來直往的豹子頭,卻是迂迴再迂迴,心有千千結的林沖:

 宛然是童年
 大朵牡丹花
 在你園子裡開放
 是浮沉的水蓮仲夏
 開滿山池塘,是你
 讀書的硃砂
 愛臉紅的陸謙,你何苦
 何苦來滄洲送死?

    〈水滸傳〉裡,陸謙與林沖自幼相交,因貪圖富貴,欲加害林沖卻反被殺死,一句「殺人可恕,情理難容!」林沖一刀往陸謙心裡剜,將心肝提在手裡,快意人心,卻與楊牧筆下仍惦記著兒時回憶的林沖判若兩人。

    林沖究竟是那種人,我們當然不得而知,他到底怎麼想,也完全不重要,創作者對筆下角色有各自的想像,賦予不同的語法,提供不同的聲音表現的可能性,同樣一場漏夜奔逃,前者是:
   
 按龍泉血淚灑征袍
 恨天涯一身流落
 專心投水滸 回首望天朝
 急走忙逃 顧不得忠和孝

    後者是:

 東京更鼓驚不醒一場
 琉璃夢。仗花鎗
 我林沖,不知投奔何處
 且飲些酒,疏林深處
 避過官司,醉了
 不如倒地先死

    就像表現憤怒,破口大罵當然最直接有效,輕聲細語也別有一番滋味,我很喜歡的日劇〈白夜行〉,積怨很深的繼父被男主角刺了一刀,本以為要揣著最後一口氣發飆,沒想到卻拍拍男主角的肩膀,指著一張風景明信片,異常溫柔地說:「漂亮吧,雖然是贗品,我也捨不得把它扔了。」然後倒下死去,反而令人動容。

    課堂上沒有錄下同學們呈現〈林沖夜奔〉兩個版本的聲音素材,於是找兩個學弟到老師家錄,錄音過程偶有戶外傳來機車駛過與街坊聊天的聲音,以及老師家中兩隻貓咪亂動東西或打架的鏗鏘聲,無心插柳,卻也別有一番風味。


〈林沖夜奔〉作者:楊牧/聲音演出:沈威年、張耀仁

〈林沖夜奔〉作者:李開先/聲音演出:沈威年、張耀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