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四的課(十一)

民國10055日,星期四的第十一堂課: 等待的女人

    今天跟wei一起去看《桃姐》,由葉德嫻飾演並奪下48屆金馬獎與2011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女主角﹝該片同時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一如英文片名A Simple Life,舉目無親的桃姐在一個家庭當了六十年傭人,歷經五代,故事從她晚年中風開始,一輩子照顧別人,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不想造成任何人的麻煩,她主動要求住進老人院,過著簡簡單單的生活,她常常說:「沒空就不要來看我了。」卻坐在老人院的窗前,痴痴等待照顧了幾十年的少爺來看她。

    課堂上,另一位等待的女孩,茱麗葉,倚在窗前等著情人到來,她不但痴痴等,還呼喊自己狂熱的愛情:「來吧,夜晚!來吧,羅密歐!」同學用英文試著表現這初嘗戀愛滋味的女孩:

Come, night; come, Romeo; come, thou day in night;
For thou wilt lie upon the wings of night
Whiter than new snow upon a raven's back.
Come, gentle night; come, loving, black-brow'd night;
Give me my Romeo; and, when he shall die,
Take him and cut him out in little stars,
And he will make the face of heaven so fine
That all the world will be in love with night,
And pay no worship to the garish sun.
O, I have bought the mansion of a love,
But not possess'd it; and though I am sold,
Not yet enjoy'd. So tedious is this day
As is the night before some festival
To an impatient child that hath new robes
And may not wear them.

    另一個女人,沒有倚在窗前卻同樣在等待,馬克白夫人等著丈夫帶國王回來,實行殺害國王的計畫:

                    烏鴉叫得沙啞,
    預報鄧肯將致命地走入
    我這城堡送死。來吧,你們這些
    動了歹念的精靈,解除我女性的柔弱,
    快將我從頭到腳滿滿地灌注
    最最徹底的兇殘!濃稠我的血;
    堵住後悔的每一條通道入口,
    別讓不安的良心扣門,動搖
    我決意殺人的衝動,我既已下了決心
    就沒得商量!到我胸前,
    將奶水換成膽汁,殺人的幫兇,
    你們原本就在那以無形的身影四處去尋
    作惡的天性。來呀,烏黑黑的夜,
    罩上地獄裡最濃又黑的煙霧,
    讓我銳利的刀刃見不著它劃開的切口,
    蒼天窺不透這黑夜的厚毯,來不及
    喊「住手,住手!」

    三個等待的女性,等待的心情與對象截然不同,表現出來的語調也就不同,桃姐沒有說話,她默默等待,沉默也是一種聲音的表現;茱麗葉在五步抑揚格的起伏之中,宛如浪潮般一波又一波,吐露她滿溢的愛戀;馬克白夫人試著用冷調的聲音,她時而一鼓作氣,時而張狂挑釁,呈現濃稠的殺意。三個女人,三種等待的情境,三種表現的方式。

    一如莎士比亞筆下豐富多面的女人們,年輕的茱麗葉陷入愛河,必須在家庭與情人之間做出痛苦抉擇,馬克白夫人鐵了心,鼓勵並協助丈夫謀殺篡位,我們能說茱麗葉年紀太輕不夠世故,而馬克白夫人代表了最毒婦人心嗎?同樣的,我無法也不會用一種最簡單明瞭又武斷的態度說,《桃姐》呈現了東方傳統女性的美德,或是壓抑,甚或是不幸與可悲,她過著自己的Simple Life,內心深處卻還是追尋著什麼,六十年來照顧別人家庭留下的任何東西都捨不得丟,被拉著一起拍全家福,靦腆又打從心底喜悅地笑著。

    最後她過世了,喪禮上,僅有她照顧了六十年的家庭成員加一個在老人院常跟她借錢的老頭出席,悲傷嗎?可悲嗎?我會引用米蘭‧昆德拉寫下的一段話來表達我對這結局的感受:

    這悲傷意謂著:最後一站到了。
    這幸福意謂著:我們待在一起。
    悲傷是形式,幸福是內容。
    幸福填滿了悲傷的空間。


《茱麗葉》/聲音演出:黃端妤
 

《馬克白夫人》/聲音演出:魏妏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