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四的課(十二)

民國100512日,星期四的第十二堂課: 自私的巨人

    我坐在北藝大的一座涼亭,紅磚牆包圍矮樹,樹圍繞著涼亭,幾隻校狗慵懶而悠閒地躺在陽光灑下的草地上,蝴蝶翩翩飛舞,周圍是悅耳鳥鳴與音樂系傳來的琴聲,在這個冬天走了,春天剛來的三月午後,聽同學們在課堂上錄的王爾德童話故事〈自私的巨人〉,格外動人。

    說故事是一個古老的技藝,遠在口耳相傳的時代,卻彷彿可以輕輕一跳就跨越時空,染上不同色彩,或許一則數百年前的民間傳說,搖身一變,成了現代父母在枕邊說給小孩聽的故事,憑著想像,母親用自己的語調,重新詮釋,述說那個沉睡了一百年的公主,或是一隻穿長靴會說話的貓。

    為了表現寒冬,〈自私的巨人〉開始在柔和的男聲,輕輕敘述這片春天來遲了的花園,同學們替巨人找了一個非常低沉的聲音,表現他的巨大與冷漠

    我自己的花園就是我自己的花園
    我不准任何人在裡面玩。

    明快的女聲描述巨人在花園裡看到的奇妙景象,我很喜歡同學說這句話的語調:

    他看見了什麼呢?

    她的語調深深吸引著我,彷彿像巨人一般迫不及待,讓我也想知道,我看見了什麼呢?巨人最喜歡的小小孩,則是爽朗天真的聲音:

    你有一回讓我在你的園子裡玩過,
    今天我要帶你到我的園子裡去,
    那就是天堂啊。

    最後,在沉穩、平靜的女聲中,我們聽著故事的尾聲:

    那天下午小孩們跑進園子裡來的時候,
    他們看見巨人躺在一棵樹下,
    他已經死了,滿身蓋著白花。

    這些聲音表現的選擇,是同學們對〈自私的巨人〉這篇故事的詮釋,閱讀童話的時候,我們會有自己的想像,想像那座被雪與霜覆蓋的花園,想像巨人的模樣以及他的聲音,想像每一棵樹上都有一個小孩,樹木用花朵裝飾自己,鳥兒們飛舞唱歌的場景。在敘述的時候,同學們會設想用什麼樣的聲音、語調,來表現他們的想像,而聆聽這些聲音的我們,又會在腦海中產生自己想像的畫面,這就是說故事奇妙的地方,每一個說故事的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想像,延伸再延伸,擁有無限可能性,就像〈人魚公主〉在我記憶中是個悲傷的故事,也有人覺得她最後變成泡泡是個美麗的結局。

   我並沒有把涼亭周圍的花草樹木想像成巨人的花園,我只是在這樣的情境中,深深覺得如果巨人依舊自私地不開放花園,春天永遠不會降臨,將是多麼可惜的事情啊!所以我體會了他的感動,明白了他的反省,更在他與小小孩之間的互動之中,感受到緊閉的心被某人溫柔的輕叩,滿身蓋著白花,躺在樹下的巨人,應該洋溢著幸福滿足的笑容吧。


王爾德童話〈自私的巨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